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绿色税制”鼓励企业节约资源

时间:2021-09-28 22:39:45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我们近些年一直都在日常运营和制度管理中探索节约用水的措施,缴纳的水资源税也在逐年减少。”天津市动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天津市动物园坐落于南开区水上公园东路,是集动物保护、科普教育、科学研究、休闲娱乐于一身的事业单位。该园始建于1975年,1980年建成开放,全园占地面积53.77公顷,其中水面10.6公顷。

  据了解,近年来,天津市动物园一直按照市水务局核定的年度用水计划取用自来水及地下水。随着展馆规模、经营项目的不断扩大以及对园内动物的养护更加精细,天津市动物园的用水需求在逐年提升。2017年12月水资源税改革后,该园在2018年共缴纳水资源税8.5万余元。在税收杠杆作用的推动下,天津市动物园自2018年起制定了一系列节水制度措施,并配合科技手段共同打造“节水型公园”。

  “多用多征,少用少征。以资源税为代表的‘绿色税制’改革就是要通过税收的激励作用,促使企业采取措施节约宝贵的水资源。”南开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基层税务部门,我们也会积极做好资源税的宣传辅导作用,为南开区的资源税纳税人定期开展政策解读、申报培训。同时对重点纳税人做好动态监管,也辅导企业准确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据天津市动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园近年来持续加强节水宣传,并且制定了配套的约束用水和节水激励机制。具体到日常具体运营,目前该园对内部各馆舍和点位的用水情况采取一馆一表的管理模式,在精准掌握整个园区用水情况的同时,还会根据相关数据分析用水情况,进一步精细化节约用水。此外,针对动物园游客季节性变动的特点,该园还对园内的9座游客公用卫生间内的用水器具进行了节水改造,换用自动感应龙头等节水器具,通过科技手段助力实现节水目标。

  在馆舍规模和游客数量都有所上升的同时,天津市动物园2019年缴纳的水资源税下降了11%,水资源税“税收推动节约”的正反馈效应明显。因疫情影响,2020至2021年天津市动物客流量及用水量都有所减少,但该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日后将继续严格依据水务部门确定的取水计划取水用水,并持续探索节约利用水资源的途径。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