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滴滴下架后新一轮网约车市场抢客潮起

时间:2021-07-14 15:04:42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广州日报

  6月订单量超3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达13家

  已经消失两年之久的美团打车重出江湖、网约车公司被曝加班加点开拓新城市网点、推出优惠政策……滴滴下架后,网约车市场又热闹起来了,各大网约车平台纷纷加码抢占市场。

  
  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网约车平台数量很多,抢占市场战的竞争十分激烈。据交通运输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此前发布的消息称,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全国共有236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而2021年6月订单量超过3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多达13家。 

  消失两年的美团打车重出江湖

  7月9日,因存在严重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问题,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通知应用商店下架滴滴企业版、滴滴顺风车等25款App,此前滴滴出行App也已经从各大应用商店、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等下架。随着滴滴相关的多款App下架,滴滴目前暂时无法为更多新用户提供出行服务,这或为其他出行企业提供了机遇。

  7月9日,有用户发现“美团打车”App重新在各大主流应用商店上架。13日,记者通过苹果App Store搜索发现,除了美团打车用户,美团打车司机端也支持下载。而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5月美团打车下架。也就是说,时隔两年,美团打车“重出江湖”。据悉,目前,美团打车开通服务城市有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等100多个城市。

  为了快速抢占网约车市场,记者注意到,多家网约车平台也在近期推出优惠政策、扩展城市网点,例如一打开“美团打车”App,立马提示记者领取“128元打车券包”。不过,记者发现,大部分优惠券属于满减优惠或折扣,有的限于广州使用,或限平台首单使用,有的是限出行服务商。

  记者尝试输入一趟12.9公里,大约27分钟的行程,“美团打车”App显示最高可优惠30.7元。系统推荐最优惠网约车价格是10.9元(预估)。其他网约车价格在16元~20元不等。

  记者将同样的行程输入高德地图,选择打车,系统推荐特价车是28.2元,其他网约车提供商,经济型车辆预估27元~30元之间,优惠在1元~18元不等。

  据记者平日经验,该路线行程打网约车的费用大概30元上下。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消息称,T3出行内部紧急调整计划,本月内要连开15城,目标日均单量突破百万,即日起全员开启“战斗模式”,7月13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就此事采访T3出行方面,对方回应称“暂时不回应”。记者注意到,T3出行7月4日在官方微博上透露,目前T3已经进入20多个城市,今年将会达到48个,基本覆盖全国一二三线城市。

  236家平台公司取得经营许可

  市场呈现“一超多强”格局

  目前,国内网约车市场呈现出“一超多强”的局面。除了滴滴出行之外,国内网约车平台主要还有嘀嗒出行、曹操专车、神州出行、首汽约车、T3出行、如祺出行等。据交通运输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此前发布的消息称,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全国共有236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环比增加2家,而2021年6月订单量超过3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多达13家。国内网约车平台数量之多,无疑将让抢夺市场战的激烈程度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聚合流量平台的高德和美团外,传统车企成为2019年之后加大网约车市场投入的主要参与者,如广汽旗下的如祺出行、由长安、一汽、东风等发起的T3出行,均已是月订单量超过3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

  无疑,出行市场的“争夺战”正在激烈开展,网约车市场是否因此“洗牌”,还需要时间来给出答案。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