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经济观察:降费“大礼包”给企业、消费者带来了什么?

时间:2021-07-06 09:56:00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工人日报

  [经济观察]降费“大礼包”给企业、消费者带来了什么?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推出降费措施,进一步向实体经济让利。此外,中国人民银行配合中国银保监会推出降低自动取款机(ATM)跨行取现手续费长期措施,适应异地养老、医疗等需求,便利百姓现金使用。

  中国人民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初步测算,全部降费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为市场主体、社会公众减少手续费支出约240亿元,其中惠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超过160亿元。

  据介绍,此次降费涉及政府定价及政府指导价的降费措施,由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相关通知明确具体要求;属于市场定价的降费措施,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发挥行业自律机制作用,鼓励引导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等加大惠企利民力度。

  近期,在对近5万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进行调研的基础上,中国人民银行等4部门,聚焦降费呼声高、使用频度高的基础支付服务,提出12项降费措施,并将于2021年9月30日起正式实施,涵盖银行账户服务、人民币结算、电子银行、银行卡刷卡、支付账户服务等5方面。

  其中,为进一步引导支付行业向实体经济让利,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4部门要求,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包括降低银行账户服务收费、降低人民币转账汇款手续费、取消部分票据业务收费、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

  与此同时,6月25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合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出倡议书,共同呼吁支付行业主体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包括降低银行账户开户手续费、降低人民币结算服务手续费、降低电子银行服务收费、降低支付账户服务费等。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适当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有利于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夯实我国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

  同一天,两大协会还联合发布《关于降低自动取款机(ATM)跨行取现手续费的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根据《倡议书》,同城ATM跨行取现手续费标准下调至每笔不超过3.5元。同时,降低异地跨行取现手续费,鼓励发卡行不再按取款金额一定比例收取变动费用。异地ATM跨行取现手续费的固定费用标准与同城业务一致,不超过3.5元/笔。

  业内人士指出,这是便利广大金融消费者生活、让利于消费者之举,也是倒逼银行转变服务理念之举,有利于银行业提升形象、吸引客户,长远看将实现双赢。

  此后,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商业银行以及财付通、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发文响应倡议。

  在专家看来,这一系列降费举措实施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个人金融消费者,都将享受到相关的优惠和便利,这对于降低资金流通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助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都有积极作用。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