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机票盲盒来了 五一能说走就走吗?

时间:2021-04-26 12:37:5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火爆市场的“盲盒经济”正在从玩具业蔓延到旅游业。继同程旅行推出的“机票盲盒”活动后,携程旅行、去哪儿、飞猪旅行先后推出了各种类型的旅行盲盒。

  五一假期,文旅产业将带动服务性消费持续升级,旅游业的业态正在悄然生变。但也有专家表示,目前,由于法律法规普遍具有滞后性,相关监管暂未完全到位,类似“盲盒”产品,售后服务与商品质量往往难以保证,一旦出现纠纷,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

  “我已经连续五天刷售票平台了,4月30日去成都的火车票没了,去杭州的也没了,只能候补。”北京一位计划五一出游的李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今年五一出游的火爆,我是切实感受到了。”

  五一期间的火车票、机票、景区门票预订已进入高峰期。携程平台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五一期间机票、酒店、门票、租车的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了23%、43%、114%、126%。《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热门城市,部分酒店价格经过几轮临时调价,有的上涨了200%以上。

  机票也非常紧俏。中国民航局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机票预订量明显高于清明假期,其中,中远程出行旅客数量增幅相对较大。为满足旅客国内出行需求,民航局积极引导和鼓励航空公司将闲置的国际航线航班时刻和保障资源转移到国内,并在3月底夏秋航季换季时新增了322条国内航线,安排各航空公司执行五一假期国内加班近2000班,满足假日市场需求。

  不少OTA(在线旅游代理)平台抢推“机票盲盒”,欲再次实现破圈引流。据了解,在盲盒产品推出后,不少消费者反映“盲盒”中的航班不能修改、定制机票并非“量身定做”、出行满意率低等,大大降低了用户的购买体验。

  目前,国内旅游火爆,各种创新“玩法”层出不穷,但行业还普遍缺乏统一标准和监管。据国内知名网络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电诉宝”数据显示,退款问题、霸王条款、订单问题、售后服务是在线旅游一直以来的热点投诉问题,联联周边游、旅划算、走着瞧旅行、侠侣亲子游、飞猪、携程、去哪儿、123微旅行、驴妈妈、途牛等都曾被用户投诉。

  目前,国内旅游业正悄然发生变化,自由随性的年轻人成为旅行主力军、无接触的在线租车成为热门选择、新兴旅游方式备受年轻群体喜爱。

  携程发布的数据显示,徒步登山、户外、房车、越野、露营、旅拍,在五一主题游产品中在线浏览预订人气领先。

  另外,在以80后、90后为主的带动下,旅游盲盒经济也火爆起来。

  丽江师专艺术学院副院长潘宏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两年,中国在线旅游平台用户年龄分布中,80后、90后占比达80%,已成为在线旅游平台的使用主力军。同时,旅游需求已从观光转为一种生活方式,大众旅游的发展阶段已从精英旅游、大众观光旅游、近程大众娱乐旅游发展到大众度假旅游。”

  “盲盒产品迎合两种消费人群的心理,一方面很多年轻人喜欢新奇、冒险的事物,乐于选择盲盒产品;另一方面,盲盒产品也是部分消费者在心仪的热门旅游项目售空下,无奈的选择,在旅游中释放压力。”一位杭州当地导游告诉记者。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旅游盲盒不仅局限于机票,玩法将贯穿整个用户的消费周期,OTA平台将进一步与酒店、景区等方面展开合作,拓展盲盒新玩法。

  在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方熠智看来,旅行盲盒是一种套用“盲盒经济”的营销手段。目前,由于法律法规普遍具有滞后性,相关监管暂未完全到位。若要确保“旅游盲盒”公平公正,还需监管部门加强管理。并且类似“盲盒”的产品,售后服务与商品质量往往难以保证,一旦出现消费纠纷,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

  潘宏义认为,“旅游将顺应不同需求,产生更多业态。而盲盒经济也将从无序发展,逐渐走向有序健康发展。”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