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涉足酒店民宿、景点推荐 抖音真的没有业务边界么

时间:2021-04-16 15:21:3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经济日报

  抖音,真的没有业务边界么

  近日来,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等城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发现,摆在餐饮店内桌面上的支付二维码卡片上,抖音已悄然跻身其中。不只是餐饮,抖音还开始涉足酒店民宿、景点推荐等相关业务。

  抖音“出圈”目的很简单,就是要为自己巨大的流量找到除了广告和带货之外,更多的变现途径,而本地生活服务无疑是一块令抖音垂涎的“肥肉”。

  此前,尽管抖音拥有流量优势,但其自身变现能力却有限,通过与其他本地生活平台合作,抖音会将流量导入其他平台,抖音作为“流量仓”仅能赚取一点合作费用。如今,抖音不再甘心“为他人作嫁衣裳”,决心亲自下场“狩猎”,完成在自身平台上从“种草”、到店消费、再到支付的交易闭环。

  在互联网圈,有流量就是“真理”的说法。染指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抖音最大的底气就是流量。根据《2020抖音数据报告》,抖音的日活用户已经达到6亿,装机量突破10亿。如此庞大的流量基础,自然给抖音尝试更多业务提供了可能。

  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曾公开表示,“做事从不设边界”。在直播带货风头无二之时,踌躇满志的抖音真的可以为所欲为么?

  本地生活服务电商也好,实物商品电商也罢,前提都是把标的物电子化,实物电商可以依靠小商家,但是本地生活服务更多要依靠销售人员来完成。要做好这点,需要在全国铺设“地推”团队,让成千上万的销售人员挨家挨户拜访商家,说服商家合作。在严重同质化的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强大的线下执行往往才是赢得比赛的关键。

  目前,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布局,抖音仍以优惠券和团购为主要切入方式,但对于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来说,显然并不仅只是“卖券”这么简单。由于线下“地推”能力不完备,缺乏维护商户关系、组建外卖网络的经验,后台所能对接到的店铺数量以及对商家的基础服务能力仍然有限,与商家难以形成深度绑定。同时,如何为用户提供优质的购买保障、客服体验也都还需要打磨。

  做事可以不设边界,但是企业家的能力和企业的基因却有边界。对于“抖音们”来说,平台已经积累了巨大流量,想要在此基础上实现更多的商业化可能无可厚非。习惯了在线上肆意驰骋的“抖音们”,能否干好线下的苦活累活,还有待时间检验。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