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长春九台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闲地用起来 经济活起来

时间:2021-04-07 14:00:1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长春市九台区马鞍山村,乡村文旅项目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高龙安 摄 在长春市九台区马鞍山村,乡村文旅项目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高龙安 摄

  中新网长春4月7日电 以前废弃的村办砖厂被再次盘活,建起了新的建材公司。

  泥坑地消失不见了,变成了民宿、餐馆等乡村文旅项目,村貌焕然一新,村民收入也跟着增长。

  以上这些改变,都源于长春市九台区近些年实行的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

  据长春市九台区自然资源局土地制度改革办公室负责人张龙介绍,该区于2015年3月开展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2016年9月开展了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试点,2017年12月开展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改革中,长春市九台区确保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

  改革为当地经济带来了改变。2016年6月,长春玛莎建材有限公司九台分公司按照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流程,取得了该区魏家村老砖厂78040平方米土地50年期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当年便动工建设了新厂房。

  魏家村老砖厂已经关停多年,地面也不适于种庄稼,是村里的一块“鸡肋”,但对企业来说却是一块“宝地”。

  长春玛莎建材有限公司九台分公司办公室主任彭凌青表示,这里的土地面积充足适于建厂,几年间,厂房从一间扩建到三间,生产的各类建材畅销多地。

  如今,这户企业平均年利润总额达5300万元,平均年利税约1300万元。

  同属长春市九台区的马鞍山村,也因土地制度改革焕发出新的生机。该村以前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从2019年开始,村里的旧砖房、泥坑地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新建的民宿、餐厅、咖啡馆,以及种有香蕉、咖啡等南方作物的“南果园”。

  2019年8月,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改革期间,吉林省亚汶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马鞍山村投资建设了乡村文旅项目。该公司董事长王亚光表示,文旅产业改变了这里的村容村貌,也带动了当地及周边的经济发展。

  据统计,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期间,长春市九台区共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地块222宗,面积102公顷;按照新的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报批程序,累计上报审批70个批次、总面积1350公顷;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中,完成存量宅基地审批1117宗。

  记者从中共长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改革为民营经济、小微企业以及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提供了快捷多元的用地保障,土地征收程序更加规范,闲置土地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完)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