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各界大佬竞相跨行造车 电动汽车到底香在哪里?

时间:2021-04-07 13:58:0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钱江晚报

  雷军赌上所有为它而战,各界大佬争相入局

  电动汽车,到底香在哪里

  前不久的小米春季新品发布会,却令汽车界地震了:小米宣布将以10年投入100亿美元正式进军智能电动汽车领域。

  加上之前已经明确入局电动汽车行业造车的苹果、华为、百度还有其他实业界大佬,越来越多的资本涌入这一行业。

  首期投资100亿元

  雷军愿意押上人生声誉

  3月30日,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小米智能汽车业务正式立项。根据公告内容,小米公司董事会已批准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立项,将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雷军将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资金方面,计划首期投入100亿元人民币,未来10年投资100亿美元。

  对于这一决定,雷军在小米发布会现场表示:“这将是我人生当中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愿意押上我人生全部的声誉”。

  选择跻身造车行业,雷军表示,自己非常清楚汽车行业的风险。但小米已有了积累,据有关媒体报道,小米公司截至2020年底,有1080亿元现金余额。同时公司有10000多人的研发团队,有全球前三的手机业务,有全球最好的智能生态,这些都是小米造车的重要支撑。

  阿里、五粮液、恒大等

  竞相跨行造车

  2021年1月10日,路透社报道称,现代汽车与苹果计划在2021年3月之前签署一项关于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的合作协议,并于2024年左右在美国开始生产。其实,苹果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被称为“泰坦”的部门,从事自动驾驶研发工作。

  过去一年,恒大造车也全面提速,恒驰九款车全球发布,内饰及H-SMARTOS恒驰智能网联系统相继亮相。五粮液早在2018年就斥资24亿,购买了奇瑞旗下凯翼汽车51%的股份。2020年11月,阿里联合上汽集团和浦东新区,联合打造智己汽车……

  同时,传统车企也未雨绸缪,纷纷战略布局。如通用汽车目标是让所有人都拥有一辆电动汽车,未来5年内,将推出30款新型电动汽车。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计划在今年推出25款全新车型,其中包括13款新能源车型。宝马集团计划到2025年年底,实现全球范围内200万辆纯电动车的交付目标。

  前有特斯拉、蔚来等造车新势力,后有苹果、百度、华为、阿里等科技公司入局,还有恒大、宝能、五粮液等跨界造车,传统车企踌躇满志早早布局,今又有小米杀入造车赛道,是不是造车比造手机、造房子、卖酒更赚钱?

  电动汽车行业

  回报知多少

  这么多资本选择造车,无疑看中的是未来智能汽车的丰厚回报。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1月的一份报告中称,智能手机每年有5000亿美元的总体有效市场,这个市场里苹果约有三分之一份额。而全球汽车和移动市场价值有近10万亿美元,也就是说,苹果只要有其中2%的份额就有其iPhone业务的规模了。

  同时,近年来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国家和地方政府关于新能源车的产业政策频出,新能源车的市场热度也持续上涨。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36.7万辆,占比5.4%。而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年~2035年)》,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有望提升到530万辆,占比达20%左右,份额从5.4%提升到20%。

  小米进军电动汽车行业,一方面要面对同为科技巨头的科技软件公司,另一方面要面对起步早、正处蓬勃发展时期的造车新势力们,同时,还要面对在这一行业奋斗了百年的传统车企。不差钱的小米,能在造车上复制手机的成功吗?或许,只有时间知道这个答案。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