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十四五”时期,我国食品工业该如何发展?

时间:2021-03-31 13:55:2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经济日报

  食品工业增供给强韧性

  食品工业一直承担着满足市场需求、关切国民健康、稳定社会就业和全面服务“三农”的重要任务。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中国食品工业品牌博览会暨中国食品工业发展创新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时期,食品工业将提升供给能力,把老品牌优势和新市场需求结合起来,调整产品结构,增强产业韧性。

  据悉,2020年我国食品工业表现亮眼,食品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实现1.15%的增长,利润增速达7.2%。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主任于学军表示,这一方面说明食品市场刚性需求的特性;另一方面也说明通过行业技术创新、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主要内容的“三品”战略实施等,食品工业具备了相当的产业韧性和食品供给保障水平。

  “大食品工业‘压舱石’作用显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日前表示,包含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酒饮料制造的大食品工业占比大,发展稳,对轻工业整体效益拉动作用显著。

  “十四五”时期,我国食品工业该如何发展?

  张崇和表示,推动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将调整产品结构,增强产业韧性,寻找发展新空间。稳住出口,继续拓展“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市场,促进产品、服务、资本出口,带动产能、装备、技术、标准输出。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协同攻关,推动关键配料技术、特殊膳食配方技术、新食品资源前瞻性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紧跟消费趋势,提升供给能力,把老品牌优势和新市场需求结合起来,把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定制化生产结合起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差异化、精细化需求。大力推进食品行业国际对标,鼓励高端制造,提升营养水平,提高科技含量。发挥老字号、驰名商标的带动作用,鼓励发展自主品牌。加强营养食品、特色食品、生物发酵食品、方便食品等重点领域标准工作。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