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全国政协委员江浩然:建议加强数据要素的确权、立法工作

时间:2021-03-03 20:59:2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日电 (魏薇)“数据要素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本源,只有从根源上把关系、逻辑、方向理清,才能让数字经济发展的又稳又好。”今年的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银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如是说。

   提到恒银科技,有的人可能比较陌生,但几乎人人使用过银行内摆放的ATM。恒银科技就是一家金融自助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民营科技型企业。公司成立于2004年,2017年在上交所上市,成为主板市场第一家专注于金融自助设备及智慧银行解决方案的上市公司。

   作为民营企业家,多年来,江浩然一直和金融、数据打交道。自去年开始,他开展了委员自主调研工作,在调研中通过走访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等收集到了很多信息。今年全国两会,江浩然共带来了七个提案,“一直以来,民营企业、信创产业以及数据共享这三个话题是我比较关心的,所以这也是今年两会我的主要提案。”江浩然说道。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

   数据要素需“定权属”“立规矩”

   江浩然带来的七个提案中有一个是《关于加强数据要素整合,畅通数据共享通道的提案》。

   去年,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针对“加快数字化发展”作出全面部署,要求“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对于摩天大楼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外表多么华丽,而在于地基有多么牢固。同样,数据要素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本源。”江浩然谈道,经过去年的调研,他发现各地政府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建设性的工作,具备了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因此,他认为现在需要一个契机,将现有工作进行升级,让数据要素赋予经济发展更大的助推力。

   在江浩然看来,数据要素具有易复制且不易溯源的属性。目前在数据产权方面存在规范标准 尚不完善、不明晰的问题。在发生产权纠纷时,易发生“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现象。

   他认为,在处理、共享数据要素前,要做好两件事情:一是“定权属”,二是“立规矩”。

   “定权属我们很好理解,就是数据到底归谁所有。举个例子,不能说我口袋里装着别人的100元钱,这个钱就归我所有了,而是要真正的溯源,分清楚它的归属及后续产生的利益到底属于谁,从根本上解决纠纷的隐患。”

   江浩然认为,数据产权应归属原始数据所有者,但是数据采集后,要秉承“谁采集,谁投 入,谁收益”的原则,对衍生数据的归属进行界定,这样才有利于行业更好的发展。

   在谈到“立规矩”时,江浩然认为,数据蕴藏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在清楚了数据的归属后,还要在采集和使用上进行规范,谁可以采集、用什么方式采集、采集数据后的权限是什么,允许用在哪些领域里等一系列的问题都需要有相关法律法规的支撑,明确所有方、管理方、使用方权责,也才能够有效推动数据产权依法合规交易。”江浩然说。

   在今年的提案中,江浩然建议,加快开展对数据采集及数据使用等方面的立法协商,尽快启动立法工作,明确数据采集及使用的流程和权限,保障企业及个人的数据安全。

   对于数据的安全性和个人隐私的保护方面,江浩然认为要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强化立法,让规矩约束行为,企业在数据共享的时候,安全和隐私是底线,不可触碰;二是要加强对后台加密技术的研究,利用区块链、云技术等加强对数据安全的保护,为交易过程加上一把“技术的锁”;三是要加大对数据产权的宣传工作,提高企业和民众数据产权的风险意识和安全意识,充分保障数据产权所有者的权益。

   ATM升级是必然趋势

   近年来,银行的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受疫情影响,银行业务的线上化、场景化、智能化也正在被提上日程。

   “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来讲,越来越高的人力成本、越来越高的项目成本,都需要一种新的模式来缓解压力,所以ATM的升级也是一种必然的趋势。”江浩然坦言。

   有观点认为,如今公众更偏好使用手机支付,未来ATM将被取代。但在江浩然看来,这个行业未来仍然大有可为,甚至被赋予了更多的责任。

   “我认为未来ATM领域会更加智能化、便利化、多元化,银行网点也更加轻型化、场景化、特色化。”在江浩然的设想中,今后的银行网点仅需几名工作人员辅助操作,即可完成所有业务流程,在满足了用户社会需求的同时,还可以大大降低银行网点的运营成本,这就是未来ATM行业的发展趋势。

   江浩然透露,今年,恒银科技将持续加大对关键领域的研发投入,聚焦传统银行向智慧银行转型升级,深耕金融科技领域。同时,还会以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主旋律”,紧抓信创产业和数字经济的窗口机遇期,以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作为目标,集中优势研发力量协作攻坚,助力行业快速发展。(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