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中新天津生态城打造智慧直播经济“生态圈”

时间:2022-06-21 19:24:42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6月21日电(么爱静 张潇艺) 作为世界智能大会的永久展示基地,中新天津生态城在全面实施“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的同时,瞄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新风向、新机遇,注重将智能科技产业与民生服务相结合,促进产业“实时”升级。

  2021年8月,生态城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建设的新型电商经济孵化平台——中新乐淘直播基地正式落户生态城。近一年来,该基地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育人、供货、建场”三方面,突出“产业集群+跨境电商”“专业市场+跨境电商”的特色,不断创造新消费形态,助力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和智能科技产业发展。

  以“人”为本打造新型直播创业人才培育阵地

  中新乐淘直播基地持续探索建立以创业教育为入口,为生态城“直播经济”引入专项人才、注入新鲜血液,打造新型人才培育阵地。

  2022年4月,由基地主办、中国电子商会直播与短视频专委会授权的首届“直播创业大赛”正式启动。基地以此次赛事为桥梁,与各类高校展开合作,为在校生和毕业生提供互联网营销就业岗位,打造直播行业就业、创业“直通车”。除大赛外,基地还联合高校共同建立了“乐淘互联网营销产业学院”,为学生提供毕业后、求职前的上岗培训。同时,学院还将为优秀学员对接就业机会,每年预计可提供超过600个就业岗位,可培育和聚集互联网营销产业人才3000余人。

  党建引领助企纾困促发展

  6月10日,中新天津生态城“政企交流下午茶”在中新中新乐淘直播基地如期开展。此次活动以“互联网直播为企业赋能——后疫情时代助力企业多元化营销”为主题,来自天津生态城世茂希尔顿酒店、华强方特(天津)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等区域多家企业参加。

  “活动以党组织为引领,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定期邀请区内企业家一起,一杯清茶话发展,现场“接单”、逐条“认领”。活动自开办以来,累计组织举办近30场活动,参与企业260余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融资、人才落户等问题110余项。

  选品带货拉动企业电商增量

  在生态城季景天地的商业综合体内,位于二楼的直播基地体验式选品中心总面积超过800平米,已整合全国500余个供应链货源。在解决主播自身资源不足、供应链匮乏的难题同时全国的货源也可以通过基地的规范化运作拓展线上销售渠道。

  此外,为方便周边居民购买产品,基地选品中心还设置了零售区,居民可通过“线上下单、线下提货”的方式以“直播价”购买进口零食、日化、美妆等500多种商品。

  “新”“老”结合

  带动天津本土“老品牌”共谋电商“新风口”

  中新乐淘直播基地通过强有力的电商资源,为京津冀和天津本地特色产品嫁接新的商业模式,让“老字号”实现“情怀”与“直播经济”双丰收。

  长芦盐场是我国的三大盐场之一,作为“中华老字号”品牌,通过电商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从而有效拉动了长芦盐业品牌与销量的双重提升。除长芦盐场外,基地近期还与茶淀葡萄及本土家装、文旅、科技等企业建立初步合作关系,通过资源整合和专业人员输出,帮助企业打破电商困局,拉动增量。

  盘活电商“场域”实现本土产业链聚集发展

  近半年来,中新乐淘直播基地已经与326家网络直播营销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入选商品560多个,签约主播及外接一线达人300余人。

  同时,生态城参考国内先进区域直播经济产业政策办法和经验做法,结合区域实际制定了《中新天津生态城加快直播经济产业聚集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进一步促进生态城直播经济产业做大做强,打造生态城直播经济产业高地,创新培育生态城现代服务业的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