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8年营商创新路 天津滨城再出发

时间:2022-05-21 18:31:19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5月21日电(张潇艺) 5月20日是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8周年。8年来,天津滨海新区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和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围绕市场主体关切,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同时,天津滨海新区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行动计划发布。

  记者受邀走访了解到,滨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共四层,一层围绕市民服务,二层围绕商事登记便利化服务,三层四层为办公区。现有进驻部门20余个,办公人员400余人,可提供多方面“一站式”现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年均办理量40余万件。

  自助帮办服务区践行“让我来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理念,身穿“红马甲”的帮办专员提供区政务服务办所有业务的帮办服务。根据服务事项划分为不同的帮办席位,如一企一证、工程建设项目、跨省通办等。由区政务服务办推动研发的“滨海新区政务帮办平台”提供办事指南查询、在线帮办预审、一企一证在线申请、智能审批在线办理、智能监管在线查看等多种智能服务。帮办平台以对接新区电子证照数据归集系统,企业在“已办场景”中可随时查看并下载电子证照信息。全国首个全流程自动化管理制证中心,通过互联网、区块链和大数据的技术融合,集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制证工作机制,证照管理流程化、信息化、一体化,信息全流程可追溯,避免权力寻租。

  同时,滨海新区全面启动“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从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角度出发,围绕企业从设立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的全生命周期,推动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强的多个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目前已完成首批11个高频事项“一件事”目录清单,部分高频事项以落地实施。

  以“企业开办+银行开户‘3+1’一件事”为例,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推出企业开办一窗通大礼包,一次性完成企业营业执照、印章、发票、税控、社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6项业务。

  天津滨海新区主动对标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事项清单和创新试点城市做法,以企业需求为根本导向,以企业感受为衡量标准,高标准制定《滨海新区对标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2022年行动计划》包括26项重点任务,134项具体改革举措,进一步优化新区营商环境。

  下一步,滨海新区将坚持“环境优区”战略,把企业需求作为第一导向、把企业满意作为第一追求,上下联动、同频共振,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不断推动营商环境不断向好向优,全面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