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三年注册企业超1500家

时间:2021-11-22 20:52:49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1月22日电  (幺爱静)今年是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挂牌成立的第五年,也是总书记视察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第三年。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以下简称科技园)科技创新动力持续增强,挂牌以来,科技园累计注册企业突破3000家,三年来科技园新增注册企业超1500家。

  科技园坐落于天津市滨海新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的重点工作项目。过去三年,滨海新区和经开区管委会不断优化科技园管理体制,进行一体化布局,实现了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的有效对接,进一步朝着京津冀协同创新示范样板战略目标迈进。

  科技园在天津经开区与北京长城的战略规划下,打造以智能科技、生命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和科技服务业为主导的“3+1”产业体系,战略方向和主导产业不仅服务于滨海新区的产业升级迭代,更加强了与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的有效对接。

  与此同时,科技园通过出台《关于加快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从而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创新创造的效能。挂牌以来,科技园累计注册企业突破3000家,三年来科技园新增注册企业超1500家,年均增速35%以上,其中,科技型企业约611家,占三年新增企业的40%,科技创新动能持续增强。通过推动出台《支持重点平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措施》解决北京企业来津项目企业的后顾之忧,北京来津企业威努特已经完成D轮亿元融资并成功获评中国新基建创新力量TOP100强,2021年中国信创产业独角兽100强。

  此外,经开区着力推动园区融入经开区和融入京津协同发展新格局。三年来,科技园新增注册企业年均提升超30%,注册资本金年均增长超45%,北京企业占比占全部新注册企业的1/3,更有中国中化集团、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央企子公司落户园区。

  科技园坚持创新平台的改革创新,目前园区拥有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滨海中关村智能制造科创中心、百度(滨海)创新中心、北创百联孵化器、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5家市级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科技园加快推动滨海新区轨道交通Z2、Z4线建设,开通科技园到高铁滨海站、滨海国际机场、轻轨9号线的通勤专线,打通“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最后十公里。

  下一步,科技园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