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持续发力国内领先研发转化基地!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加速跑”

时间:2021-09-03 19:59:59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津云

  作为天津优势产业的生物医药业,将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的研发转化基地,这是写入天津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的重点任务。

  经过20余年的发展沉淀,天津经开区已形成了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占据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半壁江山,形成一流产业生态,呈现出“全、尖、优、特”的特点。

  “全”链条发展

  天津经开区现有生物医药类企业400余家,形成覆盖生物制药、化学药、医疗器械和体外诊断、医药研发外包服务、数字医疗、中药和天然药物、细胞药物和基因诊断、生物材料等门类的完整产业体系。2020年全区生物医药产值273.5亿元,占天津市生物医药产值的四成以上。

  2019年,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020年,入选国家发改委“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较强、产业基础雄厚的地方名单”,获国务院表扬,并获评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前50强。

  培育顶“尖”优势

  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拥有诸多代表细分行业领域的尖端企业和技术。

  康希诺,国内顶尖的疫苗研发企业,与军事医学研究院联合研发并成功上市了我国首支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同时也是世卫组织指定的重组埃博拉病毒疫苗亚洲唯一供应商,首支在A股和H股上市的疫苗股;诺和诺德和诺维信两家外资企业分别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胰岛素生产基地和工业酶制剂生产基地,在同类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均接近5成;排名全国医药服务外包行业前三的药明康德、康龙化成和凯莱英,CRO、CDMO业务发展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冠状动脉支架研发企业赛诺医疗,国内首家微创外科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瑞奇外科,POCT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的自主开发商微纳芯,体外快速诊断平台研发企业中新科炬等,其研发成果和产品都具有行业领先水平并填补国内市场空白;昂赛细胞、未名生物、博雅干细胞等企业在国内基因诊断、细胞药物研发等领域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影响力;零氪科技、科瑞泰Q医等医疗大数据和互联网应用企业,在全国处于尖端地位。

  “优”质产业生态

  经过多年来在核心项目引育、研发能力提升、产业环境优化等方面的持续发力,经开区在创新孵化、产业化、流通等价值链主要环节都有所布局,形成优质的产业生态。

  自主创新实力强大。经开区生物医药领域的高水平研究机构共有30余家,其中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省级技术工程中心8家,天津市企业重点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23家,拥有证书25张,临床批件61件,有效授权发明专利700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800件。

  孵化载体多元活跃。经开区共有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载体15家,孵化面积22万平米。其中,初创企业孵化载体包括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天大科技园、亚历山大孵化器、生物医药研发大厦等,拥有12个研发服务支持平台。

  人才储备高端丰富。依托天津市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经开区由10余位院士及一批顶尖专家学者领衔,全区汇集生物医药领域从业人员17000余人,其中科研人员2000余人,104人次获国家和天津市级人才称号。除已创业成功的康希诺宇学峰博士、凯莱英洪浩博士之外,还有海外高层次人才400余人,在经开区扎根创业。

  成果转化能力突出。经开区充分统筹运用“自贸区+综保区”叠加政策优势,同时建设了公共检测平台、融资服务平台、专利申请和技术交易服务平台等专业化服务设施,提供企业从研发到上市的全流程服务支撑体系。目前,经开区已拥有生物医药领域高新技术企业109家,培育领军企业11家。

  “特”色产业发展道路

  日前,天津经开区和天津滨海高新区“京津冀特色细胞谷试验区”正式在滨海新区揭牌成立。作为天津滨海新区细胞谷“一核、两区、多园”产业空间布局中的重要“一区”,围绕“京津冀特色细胞谷试验区”建设,天津经开区将以细胞产业为新的突破点,充分依托现有产业生态,重点建成以疫苗和小核酸药物为代表的生物医学新技术生产基地、打造建成细胞治疗中心和生产基地,建成集研发、转化、应用、生产于一体的细胞产业聚集区,成为滨海新区细胞产业的前沿技术策源地、质控标准引领区、生物产业聚集区。

  近一年来,康希诺、昂赛细胞、康博尔、博雅集团等公司已先后获得16个细胞产业临床试验批件。其中仅昂赛就获得3个干细胞药物临床批件,包括国际首个获批亚急性肝衰竭适应症的干细胞新药临床试验资格,在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的14个干细胞新药临床批件中,该公司获批数量居首。

  据透露,近期经开区“双核带动、多点协同”的细胞谷建设方案也即将随着试验区的挂牌出炉。到2030年,天津经开区将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细胞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