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滴水是金 节水为津 生态城这样建设节水城

时间:2021-06-28 09:25:57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今晚报

  再生水、淡化海水、雨水……中新生态城积极推动非传统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充分利用污水厂达标尾水和收集雨水作为地表生态补水水源,利用深度处理的再生水作为绿化浇灌、道路冲洗、工程施工等水源,积极引入淡化海水以补充再生水的不足。2020年全年,生态城合作区非传统水资源利用率超过50%。

  2016年4月,天津市获批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生态城是两个试点片区之一。借鉴新加坡经验,践行“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理念,生态城建立了海绵城市项目库,通过建设透水铺装、生物滞留设施、设立雨水收集系统、建设人工湿地等方式,将整个区域变成一块“大海绵”,对雨水进行调蓄与错峰排放。

  同时,生态城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借助公园绿地、调蓄水体等公共海绵空间,加强雨水资源的利用。通过设置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雨水调蓄池等海绵设施,生态城的雨水经过绿地净化收集后,仅用于景观补水一项就将近300万吨,按一吨自来水约5元钱计算,相当于省下1500万元用水经费。

  生态城还将节水工作贯穿于城市建设各个环节:依托于生态城绿建指标,项目在设计阶段就需要专门设置节水篇章,在施工时则要注重对节水型器具的使用,节水设施与项目同步竣工验收,在建设层面为后期节水奠定基础;加强管网日常运维管理,配合高频次、全覆盖的管网巡视,能够及时发现并处置管网漏点,切实降低管网漏损率,达到节约用水的目标。

  “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生态城坚持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对非生活用水户全面实施计划用水管理,依据滨海新区分配的水资源总量和行业用水定额,科学合理核定用水计划指标,按月统计用户用水量,实施季度预警和年度考核机制。对于季度用水量超指标的用户,将向其下发书面预警文件,督促其加强用水管理;对年度用水量超过计划用水量30%之内的用户,及时下发整改通知,要求其制定整改计划,限期完成整改;对年度用水量超计划用水量30%以上的用户,督促其开展水平衡测试并进行整改。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