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建设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幸福之城

时间:2021-05-16 10:15:18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今晚报

  2013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新天津生态城考察时提出殷切期望:生态城要兼顾好先进性、高端化和能复制、可推广两个方面,在体现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等方面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示范。八年来,生态城牢记总书记嘱托,将发展目标转化为生动实践。

  夕阳下,漫步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南堤步道,静听,身边的树木随风摆动沙沙作响;远眺,河海交汇处,鸟儿在空中振翅翱翔,恰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的诗意。如今,生态城以构建特色植物群落、健康生态微环境、复合生态系统为抓手,在一片盐碱荒滩上绘就绿色发展底色,植物种类由最初的66种增加到265种,累计绿化面积近900公顷,建成区绿地率达到50%。

  为了在盐碱地构建出生态宜居环境,生态城通过原土倒运、挖填平衡、调配土壤等措施,最大程度降低土壤含盐量。为了维持生态系统健康稳定,生态城把本地适生植物当作城市绿化的当家植物,打造层次分明、季相显著、丰富多彩的生态景观植物群落。生态城建设局副局长张春雷说:“生态城所在区域处于渤海湾的重要生态敏感区,是春秋两季候鸟迁徙的必经驿站。生态城及周边地区共记录到鸟类191种,其中水鸟种类为100种。生态城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建设中修复、在发展中优化的思路,构建起‘湖水-河流-湿地-绿地’复合生态系统,实现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和自然涵养。”

  “这里环境好,空气新鲜,特别适合一家人游玩。”生态城居民周军从家里开车来到故道河公园只用了六七分钟。在保留、恢复、修复原始湿地的同时,生态城建设了惠风溪公园、南堤滨海步道公园等一批独具特色的人工湿地,还将积存40年的污水库改造成为碧波荡漾的景观湖,3年治理污水215万立方米,并通过挖深湖底、堆山造岛,沿湖建设8公里长绿化带。如今,永定洲公园、生态谷公园、动漫公园串连成线,蓟运河故道、惠风溪生态廊道、印象海堤公园、贝壳堤湿地公园、南堤滨海步道公园等滨水景观形成规模。

  除了绘就绿色发展底色,生态城持续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应用,让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成为常态,更好地实现善政、兴业、惠民。

  作为智慧城市的中枢,生态城城市大脑自2019年5月投入运营以来,已经汇聚了建设、环境、城管等19个部门的近12亿条数据,今年主要在平台搭建、协调联动、数据计算、制度建设四方面提升,新增“城市信息模型平台”等,让大脑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城市信息模型平台”是以城市信息数据为基础建立起的三维城市空间模型,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行工作的基础性操作平台。公交车的实时位置、停车场的空余车位、智慧消火栓的点位分布、智慧电梯等设备设施的分布,各类城市治理问题和事件的处置情况,都可以在系统上随时查看,为城市管理与服务提供决策参考。

  在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领域持续探索,在拓展智慧城市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新天津生态城正朝着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幸福之城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