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滨海新区打造最简最优政务服务 从“便利化”到“极简化”

时间:2021-03-27 13:33:2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签一次名、盖一次章,30分钟后,一张崭新的城市排水许可证送到陈国雨面前。这是天津港保税区最简告知承诺审批的“寻常”速度。

  陈国雨是龙蟠润滑新材料(天津)有限公司的安全环保工程师。该企业扎根保税区发展已经8年,正准备上马二期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车用尿素35万吨、吹塑包装听5000万只。

  今年春节后,陈国雨一直忙于准备二期项目申请城市排水许可证的材料,就在此时,他听到了一个好消息。保税区政务服务办发布一则通知,推出城市排水许可最简告知承诺制办理事项,减少繁冗复杂的审批材料,减去按部就班的审批环节,大大缩短审批时限。

  接到通知后,他按照新的审批标准,提交了一份《天津港保税区城市排水许可证核发告知承诺书》,在承诺书上签名、盖章,于是出现了开头那一幕。“按照原先预想,走常规程序,这张城市排水许可证至少要到4月底才能拿到。公司二期项目马上进入调试、试生产阶段,时间特别紧,拿证早一天都是惊喜。”陈国雨说。

  告知承诺制的要点在于事前的“放”和事中事后的“管”,两者缺一不可。《天津港保税区城市排水许可证核发告知承诺制改革实行办法(试行)》明确了事中事后核查工作的实施方案。“企业需要做什么、怎么做、需承担的责任、未履行的后果,全都写在承诺书里,一目了然。企业只要对照着一条条去做就可以了。”保税区政务服务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虽然前端审批简单了,后续监管却更严格了。企业作出承诺后,监管部门立即跟进,监督企业履诺。

  这次陈国雨领到城市排水许可证后,行政审批局在事项办结3日内将排水许可证审批情况通报城环局,水务主管部门随即依法跟进,全过程监管,并把监管信息和审批部门实时共享,向社会公开。若企业未按承诺书履行承诺,行政审批部门则依法撤销许可证,将企业纳入黑名单,以后所有审批事项都不再适用告知承诺制。

  “我们会积极与水务主管部门对接,主动配合监管部门进行执法监管,在新建二期项目投产前自主选择完成相关手续,日常加强设施养护,服从排水调度。”陈国雨说:“信任是相互的。政府推出承诺审批方便了企业,缓解了时间、资金压力,我们也会按约履诺,承担起应尽的责任,用更好的发展来回报。”

  企业郑重承诺,部门严格监管,一个良性循环的闭合回路就此形成。“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皆大欢喜”的服务理念,在滨海新区落实成为一个个有速度、又有温度的事例。

  勇于创新、先行先试历来是滨海新区的鲜明特质。近年来,通过承诺审批做“减法”,滨海新区探索实行信用承诺审批分级管理,企业信用越好,提交的材料越少,等待的时间越短;推行最简告知承诺制,“一表、一诺”即可当场取证,审批实现“极简化”。截至目前,新区已就环境影响评价、电影放映、商业牌匾、道路货物运输、拍卖、代理记账等14个事项出台具体实施细则,通过为企业“松绑”、为服务“强身”,使数百家市场主体从中获益,越来越多企业享受到改革红利。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