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理念深入人心 天津生态城“无废城市”建设提速

时间:2021-03-25 07:49:44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滨城时报

  记者24日从生态城管委会了解到,为加快“无废城市”建设,生态城制定《无废细胞创建实施方案》,通过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等举措,从市民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入手,打造50个“无废细胞”。目前,生态城“无废机关单位”“无废景区”“无废社区”“无废酒店”“无废公园”“无废工地”“无废商场”“无废学校”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无废城市”建设持续提速。

  “无废场景”遍地开花

  在生态城“无废景区”试点天津亿利生态世界——精灵乐园,一场由鹦鹉带来的垃圾分类表演已经成为竞技剧场的保留节目,每天与游客们分享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无废生活”理念。除此之外,景区还不定期开展以“绿色环保”“保护生物多样性”等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呼吁游客关注生物多样性、坚持绿色消费与绿色旅游。

  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生态城各景区和酒店也积极将“无废”理念与城市旅游资源充分融合,积极打造绿色生态的城市旅游品牌。比如在用水处均设有醒目的节水提示标志,餐厅内张贴节约粮食、文明就餐等标识,倡导勤俭节约。各酒店严格限制使用塑料制品,不再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包括牙刷、梳子、浴擦、指甲锉等在内的一次性日用品,并在大堂张贴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相关文字说明。区域内“无废景区”和“无废酒店”作为绿色生活方式的重要展示窗口,正在积极向国内外游客宣传“无废城市”理念,以点带面扩大生态城绿色影响力。与此同时,在“无废机关”“无废校园”“无废商场”“无废社区”“无废公园”“无废工地”创建方面,生态城也积极探索、有序推进,区域内“无废场景”遍地开花。

  “无废”理念深入人心

  记者了解到,2020年7月,生态城推进19个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建设工作,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落实垃圾分类实名制。这些小区作为“无废细胞”的重要创建内容,正在潜移默化地将“无废”理念传递给市民。

  每天早上7点半,家住生态城锦庐小区的居民于艳出门时,都会顺手把分好类的垃圾带到集中投放站。刷卡积分、选择垃圾种类、投放……简单几步就能完成垃圾分类投放,这已经成了于艳的生活习惯。“现在整个生态城都在创建‘无废城市’,我们也要从自身出发作贡献。”于艳表示。经过半年多的磨合适应,试点小区的居民们已经适应了垃圾分类,开启“无废”生活模式。生态城各社区还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讲座、“无废城市”最美家庭评比、垃圾分类体验馆参观游览、“变废为宝”环保主题活动等,宣传“无废”知识,引导居民广泛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目前“无废”理念已经在生态城深入人心。

  据生态城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市容科副科长张同介绍,接下来,生态城将继续发挥“无废细胞”的带动引领作用,让“无废”理念辐射全域,形成全民共同参与“无废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为全国“无废城市”“无废社会”建设提供更多“能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