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创新激励政策体系 滨海新区打造“劳模工匠”

时间:2021-03-23 08:30:1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滨城时报

  滨海新区总工会将通过持续开展“滨海工匠”评选活动,制定出台《滨海新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加大对新区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扶持力度等举措,不断激发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的热情。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第三批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崔蕴创新工作室”榜上有名。

  “崔蕴创新工作室”是新区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集群发展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滨海新区总工会获悉,新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加群众性创新活动,在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全区各级工会组织紧紧围绕实施高端人才集聚工程,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发挥创新工作室技术攻关、技能培训、协同创新等功能,吸引更多职工参与创新活动,造就了一批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进一步构筑滨海人才发展新优势,为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为企业革新创新发挥了良好的引领效果,对提高科研水平,增强区域综合竞争力发挥着积极作用。

  以“崔蕴创新工作室”为例,该工作室位于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总装测试车间,该车间主要负责新一代运载火箭总装及测试等任务。“崔蕴创新工作室”于2015年授牌成立,2017年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室评优活动中脱颖而出,并升级为天津滨海新区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2018年被评为“天津市十大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014年成立至今,工作室诞生创新成果105项,其中成果转化96项。“一种液体控量节流装置”发明专利在第69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上荣获银奖。未来,“崔蕴创新工作室”将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形成更高效的激励机制,促进工作室良性发展,创造更多技术技能成果,孕育更多优秀人才,成为我国航天运载火箭装配人才的重要孵化器。

  据了解,近年来新区各级工会不断推动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各创新工作室以技能竞赛、技术攻关、岗位练兵等形式,发挥创新作用,推动形成人才集聚效应,对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劳模和工匠人才发挥引领作用,有助于在全社会营造创新氛围。以高新区总工会举办的首届“创新创效勇担当、汇聚发展新动能”职工创新创效成果展示活动为例,通过引导职工群众充分树立“时时可创新、处处可创新、人人可创新”的理念,团结引领职工群众当好新动能引育主力军,让职工群众创新创效的星星之火成为高新区创新发展的燎原之势。

  “下一步,新区各级工会将动员广大劳模、工匠再出发,通过结合各自行业特点,立足岗位,在新区‘二次创业’中努力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区总工会将通过持续开展“滨海工匠”评选活动,制定出台《滨海新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加大对新区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扶持力度等举措,不断构建完善劳模工匠创新激励政策体系,激发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的热情。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