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滨海新区 四大图书馆5月起可通借通还

时间:2021-03-22 09:29:1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第七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申报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图书馆服务和管理标准化试点”成功入选。该项目作为天津市图书馆领域首个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也是本市唯一获批的试点项目。

  为加快全区图书馆数据互联互通与滨海新区图书馆智能化建设,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制定了《滨海新区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项目实施方案》。目前,滨海新区图书馆完成了书目数据UID信息关联;泰达图书馆档案馆更换了智能化管理系统,完成全部馆藏图书书目RIFD应用;天津港保税区文化中心完成了图书馆服务空间和功能提升改造;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对智慧服务进行了精细化和示范性提升。在此基础上,四馆共同搭建完成馆际数字电路专线网络,5月1日起将全面实现通借通还。

  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图书馆发展重点放在突破系统化、藏书管理、人工智能等短板上,实施智能化提升行动。引进盘点机器人,实现图书盘点智能化;引进服务机器人,满足读者对更具科技感、未来感服务方式的需求;开发AR图书馆场景,构建文旅融合新价值图书馆;提升基本服务智慧化应用,开发手机智慧终端方式,实现手机借书、纸电文献资源联合利用等新方式的应用;开发智慧图书馆服务程序,探索开发智慧数字图书馆,建设智慧用户服务平台。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