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王鹏飞:发挥大平台作用 助力美丽“滨城”建设

时间:2021-03-17 08:49:3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滨城时报

  2021年是美丽“滨城”建设的关键之年,围绕“创新立区”,滨海新区的大院大所充分发挥创新平台作用,不断聚集优势创新资源,促进创新成果落地转化及应用。为了探索大院大所如何有效发挥大平台作用,助力美丽“滨城”建设,时报记者走进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专访院长助理王鹏飞,解读创新驱动发展背后的经验与意义。

  平台发展成效显著

  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作为助力滨海新区“创新立区”的中坚力量,自去年7月正式启动二期建设以来,通过提供有效的赋能服务,持续推动清华大学电子信息学科成果转化与应用取得良好成效,形成了一批亮点成果。

  据王鹏飞介绍,最近,由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孵化落地的企业华慧科锐迎来了发展新阶段。这是一家从事半导体激光器芯片研发生产的科技型企业。今年,华慧科锐计划投资2亿元在滨海新区设立生产线,预计今年9月份实现光电子芯片样片的生产。华慧科锐是依托研究院高端光电子芯片创新中心形成的孵化成果。目前,该创新中心围绕光电子芯片领域,聚集了70余人的高水平技术团队,可以为高等科研机构提供高端光电子芯片工艺设计和研发服务,助推新区信创产业发展,加速我国高端光电产品产业化。

  截至目前,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已孵化了40多家符合天津产业发展定位的高科技企业,涉及芯片、医工结合、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截至2020年底,研究院已取得知识产权15件,研究院所孵化项目公司已取得知识产权215件。如今,研究院在孵企业中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天津市瞪羚企业3家和雏鹰企业6家,在孵项目获得社会投资超过2亿元,总估值约15亿元。

  特色赋能服务助力项目发展

  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自建院以来,不断探索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创新模式,特别是特色赋能服务已成为一大亮点。

  “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在滨海新区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专业化基础服务,如知产、法务、宣传、市场、人力等,叠加技术与应用平台支持,以及为项目提供全周期的资本体系服务和大企业大项目合作等,不断推动高科技成果的应用和转化。现在,研究院正在滨海新区形成一套‘行得通、可复制、能成功’的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体系。”王鹏飞介绍道,例如去年12月份,在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的发起下,专注半导体、泛电子信息科技和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无限基金(SEE Fund)正式成立。该基金每期计划投资10-15个初创期科技类创业项目。

  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十分重视打造立体化的资本服务体系,广泛与头部PE基金合作,汇聚更多优质资本力量和基管机构共同推动泛电子信息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通过设立专属基金管理公司——华控电科(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针对初创期的扶持金、伟新基金、SEE Fund,以及针对成长期的华慧泰有基金和清研基金,管理资本规模达6亿元。

  助力“滨城”创新发展

  2021年是美丽“滨城”建设的关键之年。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是清华大学和天津市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王鹏飞表示,围绕“创新立区”,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将立足京津、面向全国,积极推进清华(北京)科技研发资源在天津的落地转化。“我认为‘创新立区’是滨海新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美丽‘滨城’建设更需要创新引领。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天津市创新券服务单位和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服务提供单位,研究院将通过技术应用、科研项目合作、人才引育、基金建设等多种方式,主动融入并服务新区信创产业发展,为美丽‘滨城’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