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两会代表建言献策 为“滨城”加快发展赋能

时间:2021-03-09 19:03:2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滨海时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支撑体系。”进入新发展阶段,应如何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发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成为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的热点内容。

  释放科技创新活力

  赋能“津滨”双城发展

  《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已将“‘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列入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的主要目标之一。为了让科技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推动城市发展由“单中心”向“多中心”转变,进一步释放科技创新活力,全国政协委员、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首席科学官朱涛建议,配合双城发展战略,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天津要建设成为区域创新的新引擎,在天津地区设置国家级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P3生物安全实验室。加强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健全产业链。持续改善科技创新生态,鼓励科技工作者不断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从地区发展最急迫的需要出发,动用一切资源挖掘引进人才,实现人才‘引得来、留得下、用得好’。”

  立足渤海之滨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我建议推动京津冀金融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周振海说,金融工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大有可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提升政府经济治理能力。“加强区域内金融机构跨省市业务的联动,开展京津冀一体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大力支持天津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希望各家金融总部继续支持天津海河产业基金的发展,引领更多的优势产业、优质项目,助力天津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天津地处渤海之滨,立足京津冀、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处于重要战略地位。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港集团副董事长梁永岑表示,天津港将发挥联通世界、内陆腹地广阔的优势,加快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我们要构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做强环渤海‘两点一航’天天班的品牌,强化干支联动,打造环渤海内支线协同平台。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连接,增加外贸干线数量,积极服务外贸出口。内陆的物流网络已拓展到了吉林长春和新疆和田等地区,要为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贡献天津港的力量。”梁永岑说。

  发展数字经济

  抓住全球化趋势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即发展数字经济,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数字化不仅是全国范围内的经济趋势,更是全球性的发展方向。作为一家民营科技型企业,我们深刻感受到了近几年滨海新区对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视。”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表示,当前,我国正式进入“数字经济”红利大规模释放的时代,数据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此次参加两会,我就带来了《关于加强数据要素整合畅通数据共享通道的提案》。数据要素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本源,我们只有从根源上把关系理清、把逻辑理清、把方向理清,才能让数字经济发展得又稳又好。同时,希望滨海新区能够继续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着力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基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希望我们企业能够与滨海新区一起共享机遇、共创智慧未来。”江浩然说。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