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联席共建巧治“疑难杂症” 老旧社区治理有新方

时间:2021-02-05 11:03:0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滨海时报

    大港街开元里社区经常联合辖区共建单位召开共事会议,通过共建共联,解决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诸多问题,努力将各类矛盾纠纷预防在前端、解决在初期,切实增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今天我们的第一项议题是如何把小区停车位最大限度利用起来,大家有什么意见都提出来,我们一起讨论一下。”2月1日上午,在大港街开元里社区居委会,一场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及辖区企业相关人员共同参加的共事会议正在进行。会上,针对社区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各方代表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

  与共建单位凝聚合力

  开元里社区始建于1974年,由于居住时间久,社区配套设施并不完善,长期存在“道路不平、治安无人管、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如何解决老旧社区“疑难杂症”,一直是开元里社区居委会主任吴静在思考的问题。她认为,要想治理好老旧社区,仅靠居委会远远不够,还需要借助更多的力量。于是,她带着同事与辖区物业等共建单位凝聚合力,通过“共建、共商、共促”,彻底让老旧社区大变样。

  2020年入冬以来,受低温天气影响,开元里社区供水管道多次冻裂,导致污水跑漏,地面结冰,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社区居委会联合物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24小时随时待命,双方通力协作,在防冻、排冰方面进行了及时处理。与此同时,双方还加大巡查力度,只要发现有冰面存在,立即进行处理。“物业每天随时把形成的冰面清除掉,甚至晚上都在排除冰险。”吴静向记者介绍。

  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居委会通过与物业联合行动,不仅快速解决了路面结冰等问题,而且还逐步解决了部分居民楼屋顶渗漏、供热管道漏水、下水井跑冒等历史顽疾。与此同时,为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开元里社区还吸纳物业工作人员作为“小区治理合伙人”,共同参与社区的各项活动,大家共同为社区出谋划策,社区环境面貌得到了根本性改善。“我们发现问题就会第一时间反馈给社区,并会同居委会工作人员来到现场为居民及时解决。”开元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居委会和物业现在磨合得越来越好,就跟一家人似的。”

  在开展共建之前,开元里小区是个让人“头疼”的小区,环境脏乱差不说,物业收费率更是偏低,有维修基金却无法使用。如今,通过多方合力整治,开元里社区的居民们惊喜地发现,自家小区“颜值”有了显著提升。不仅如此,大伙儿只要有困难,居委会、物业总会第一时间赶来帮忙解决。“现在我们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楼道里的杂物没有了,绿化带里的垃圾不见了,自行车摆放更整齐了,人们也都主动去交物业费了。”开元里社区居民杨阿姨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几个月来,开元里社区已与物业、辖区企业等单位开展共建治理行动近百次,得到居民的普遍认可。

  “通过共建,居民对我们的满意度大大提升了。”吴静告诉记者,下一步,社区将进一步完善“共建、共商、共促”方案,整合现有资源,积极凝聚共驻共建合力,切实增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记者 李婷婷 摄影报道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