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滨海新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监管与服务并重

时间:2021-01-10 11:42:34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日前,滨海新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现为滨海新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荣获“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一支由20人组成的文化执法队伍,辖区面积达2270平方公里,管理相关文化场所1000余家。多年来,他们强监管、重服务,积极开展“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竭心尽力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保障了全区文化市场的安全有序、繁荣发展。

  强监管重服务,帮经营者解难题

  说起当年那段“黑网吧”的经历,滨海新区瑞科网吧负责人蔡景如至今记忆犹新:“我是在6年前从别人手里接下的这个网吧,当时以为有经营执照就可以营业了,但开门没几天郑队他们来检查,发现我们资质不齐全,属于‘黑网吧’。当时我整个人都傻了,为了这个网吧投入了100多万元,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文化执法要强监管,也要重服务。”滨海新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郑伟说,“一个文化经营场所可能是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的全部收入来源。有的经营者不知道要先取得经营许可相关证件,如果他的硬件设施完备,有轻微的违法行为,我们也会在批评教育的同时引导办证,指导他合法合规经营,纳入监管。”

  蔡景如至今还记得,她这个行业“小白”是在郑伟的耐心解释和指导下,先后从消防部门、房产局、网监部门一一取得相关资质,“郑队就是一步步告诉我接下来该办什么,主动帮我们找联系方式和对接人。我记得特别清楚的是最后在文化监管部门办证,本来需要15个工作日,办证人特别热心帮我们解决问题,只用了2天就下证了。”

  蔡景如的故事并非孤例,两年来,支队先后指导8家“黑网吧”办理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引导4家出版物经营场所办理了经营手续。同时,支队还投入100多万元建设了文化市场监管平台,实现了对网吧的视频监控和歌舞娱乐场所的曲库检索,提高了检查效率,减少了对企业经营的干扰。

  守护文化蓝天,因地制宜有妙招

  针对文化场所点多、面宽、线长的特点,大队采取日常检查与专项行动、独立执法与联合行动相结合等方式,合理调配人员,切实保证检查高密度、高频率,有效实施全方位监管,维护文化市场秩序。近两年来,大队共查办行政案件130起。

  根据地域特点,注重对重点问题、重点时间和重点区域的检查整治。在出版物市场专项治理中,以“净网”“清源”“秋风”“护苗”等专项行动为抓手,以城乡接合部、火车站、汽车站、早市、晚市为重点,实施全方位检查巡查。近两年来,共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和印刷复制企业600余家次,对27家存在违法违规经营的单位进行了处罚,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及光盘1700余张(册)。

  2020年1月24日,天津市决定网吧、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型场所暂停营业。接到命令后,支队立即行动起来,既要马上通知相关执法人员“复岗”,也要立即通知相关场所的经营者在当日24点前必须停业,并安排人员开展昼夜巡查,核查停业情况。针对部分经营者不愿停业的问题,支队人员逐一耐心解释,终于得到了大家的理解,顺利实现了所有场所的关停。

  疫情期间,虽然不能营业,但房租水电网费一样也不少,每个月还要倒贴。每当遇到困难,蔡景如总是会第一时间想到支队,“疫情期间也是郑队他们帮助我们协调运营商,减免了部分网费,还和房主协调,开具证明帮我们争取了房租的优惠政策。”真心诚意为经营者解难题、办好事,做繁荣文化市场的“守护者”一直是这支队伍的担当。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