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借助“滨城”优势 打造“双城记”

时间:2020-12-16 12:19:1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每日新报

  “滨城”一词最近在网上“火了”,“滨城”与“津城”共同构成的天津新版“双城记”,成为网民热议的话题。日前,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滨海新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未来“滨城”发展的规划与思路。

  据介绍,相比“津城”,“滨城”具有独特的资源禀赋和规划空间特征。滨海新区国土空间资源丰富,行政区划面积2270平方公里,有广阔的盐田、滩涂资源、海域空间等,开发建设潜力巨大。同时,新区生态资源禀赋独特,天津市全部153公里海岸线都在这里。这里拥有九河下梢湿地纵横的特征,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面积约348.87平方公里,蓟运河、潮白新河、永定新河、海河、独流减河、子牙新河六条河流流经滨海新区进入渤海。此外,“滨城”具有世界级港口,天津港是全球十大集装箱港口之一,不仅是天津的港口,更是京津冀乃至环渤海的港口,世界上很多发达城市都是依托港口发展,比如纽约、东京、新加坡、香港等。“滨城”还具有比较雄厚的产业基础,形成以石油化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为代表的优势产业,是京津冀和天津重要产业基地,工业产值占天津市70%以上。

  未来,依托“津城”和“滨城”各自差异的特征,滨海新区将发挥优势,与“津城”联动发展、错位发展,重点围绕实现滨城优势,提升城市综合配套能力等方面打造“滨城”。首先就是要坚持制造强区,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核心、高端服务业为支撑,在空间上打造串联经开区、高新区、空港经济区等多个组团的产业发展轴。深化海空两港联动,做强港口,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枢纽港口,同时通过优化集疏运组织,提高港口运营效率,加快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结合于家堡、MSD、中关村科技园等地区盘活存量以及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区域建设,引入新经济功能,承接疏解非首都功能,打造金融创新示范区和改革开放先行区。还要借助“津城”的现代服务业优势,如教育、医疗、历史文化、商贸等资源优势,引导城市级大型文教体卫、商业等设施在“滨城”核心区集中设置,做强城市中心,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活力。

  今后,滨海新区将利用“带状组团化”的空间特点,打造“一主两副六组团”空间结构,推进城市中心-副中心-微中心建设。发挥新兴城市的优势,通过产业建设带动城市化,再通过城市发展吸引人,提升产业能级,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港城协同发展。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形成一屏一带五廊道的生态格局,同时充分利用海洋优势,构建生态、亲海和高效利用的海岸带空间。

  据悉, 作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北方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滨海新区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和“魂”,为全国改革试政策、探新路、谋突破,积累先行先试的经验。为加快“滨城”建设,新区将瞄准羁绊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堵点”“盲点”打“组合拳”,在规划土地管理工作中提出了新型产业用地、城市更新、街区控规、规划建筑设计创新管理、多测合一等多项改革创新举措,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为滨海新区深入推进综合配套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