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海

中新天津生态城积极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时间:2021-06-28 11:21:12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6月28日电  为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滨海新区节水工作部署,中新天津生态城科学合理利用水资源,全面加强节约用水管理,切实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形成节约用水的社会风尚。

  鼓励使用非传统水资源

  非传统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可以缓解城市缺水矛盾,形成节水氛围,对构建节水型城市、资源节约型城市具有重要意义。为积极推动再生水、海淡水、雨水等非传统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生态城在“指标体系2.0升级版”中制定了非传统水资源利用率不低于60%的目标。

  为此,生态城积极推广非传统水利用,充分利用污水厂达标尾水和收集雨水作为地表生态补水水源,利用深度处理的再生水作为绿化浇灌、道路冲洗、生活冲厕以及工程文明施工等水源。同时借助区位优势,积极引入淡化海水以补充再生水的不足。2020年全年,生态城合作区非传统水资源利用率超过50%。

  将节水贯穿于城市建设各环节

  借鉴新加坡经验,生态城注重践行“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通过建设下沉绿地、雨水花园、旱溪、透水铺装等多类型海绵渗透措施,达到雨水控制效果。

  2016年4月,天津市获批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生态城是两个试点片区之一。按照低影响开发和雨水利用总体原则,生态城建立了海绵城市项目库,并通过建设透水铺装、生物滞留设施、设立雨水收集系统、建设人工湿地等方式,将整个区域变成一块“大海绵”,实现对雨水进行调蓄与错峰排放,降低雨水管网的排水压力。

  以排水防涝体系建设为例,生态城在保留了原有的蓟运河故道基础上,新开挖惠风溪等水系廊道并相互联通,在塑造水系生态景观的同时,形成天然“海绵”。同时,通过场地竖向设计,将整体地势抬高,确保雨水能以自流与泵站强排相结合的方式排入故道河、静湖、惠风溪等景观水体。在暴雨来临前,通过预警机制适当降低河湖水系的水位,以提高雨水收纳能力。

  生态城海绵城市建设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借助公园绿地、调蓄水体等公共海绵空间,加强雨水资源的利用,实现“滴水成金”。通过设置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雨水调蓄池等海绵设施,生态城的雨水经过绿地净化收集后,仅用于景观补水一项就将近300万吨,按自来水约一吨5元钱计算,可省下1500万元用水经费。

  在全面做好海绵城市建设的同时,生态城还将节水工作贯穿于城市建设的各个环节:依托于生态城绿建指标,项目在设计阶段就需要专门设置节水篇章,在施工时则要注重对节水型器具的使用,节水设施与项目同步竣工验收,在建设层面为后期节水奠定了基础;加强管网日常运维管理,配合高频次、全覆盖的管网巡视,能够及时发现并处置管网漏点,切实降低管网漏损率,达到节约用水的目标。

  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生态城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在生态城,对非生活用水户全面实施计划用水管理,依据滨海新区分配的水资源总量和行业用水定额,科学合理核定用水计划指标,按月统计用户用水量,实施季度预警和年度考核机制。对于季度用水量超指标的用户,将向其下发书面预警文件,督促其加强用水管理;对年度用水量超过计划用水量30%之内的用户,及时下发整改通知,要求其制定整改计划,限期完成整改;对年度用水量超计划用水量30%以上的用户,督促其开展水平衡测试并进行整改。此外,对高尔夫球场、洗浴、洗车等特种用水行业,按要求全部执行特种行业水价。

  引导市民深化节水意识

  为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强化市民节水意识,形成人人珍惜水资源、人人节水的浓厚氛围,生态城结合水处理中心的建设,在生态岛片区西侧建设了水处理中心展厅,用于展示水处理技术,传播节水理念,普及节水知识。

  其中,科普厅主要科普水的起源、水与人类的关系。结合水处理中心污水处理工艺,让参观者了解污水产生的原因、污水处理工艺及过程、国内外污水处理的发展历程以及新加坡成功治水经验。资源厅展示再生水生产原理及工艺,以及生态城水资源化的成功经验。整个展厅集知识科普及成果展示与一身,由点到面,逐渐深入,游客可直观地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内在含义。

  结合“世界水周”“中国水日”“中国节水周”等系列节水宣传主题,生态城广泛传播节水惜水理念,激发全民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的责任心;并深入社区、机关、学校开展线下教育活动,面对面讲授节水技巧,提供自来水业务服务,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节水氛围。(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