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海

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

时间:2021-01-27 16:05:1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天津将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未来,“津城”现代服务功能明显提升,形成若干现代服务业标志区,“滨城”城市综合配套能力显著增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基本建成。

  “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改革活区、开放兴区”。今年的天津市两会,来自滨海新区的代表委员精神饱满,言谈话语间,彰显着“二次创业”的奋斗精神,建议提案中,肩负着建设美丽“滨城”的使命责任,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跃然纸上。

  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助力世界级城市群形成

  “我们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两大历史性机遇,进一步提升服务协同发展的嵌入度和贡献度,在新发展格局中填格赋能。”谈到滨海新区如何发挥比较优势,更好融入和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助力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市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信心满满。

  “滨海新区要加强创新协同,深化体制机制协同,全力打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标志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我们累计引进北京项目3283个,协议投资额超过9100亿元。新区将进一步增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5大载体承接能力,主动对接北京优质资源,争当承接先锋,打造承接标杆。”杨茂荣说,“从全市‘一基地三区’的定位看,滨海新区有制造业基础、有产业链优势,必须义不容辞地肩负起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提供产业支撑的时代重任,加快打造‘中国信创谷’、‘生物制造谷’和‘特色细胞谷’,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投产。力争到‘十四五’末,形成石油化工4000亿级、汽车3000亿级产业集群,智能科技、信创、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海洋经济和航空航天7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加快美丽“滨城”建设进程

  近年来,滨海新区不断加速城市配套建设,补齐民生项目短板,滨海文化中心、滨海图书馆、滨海科技馆成为网红打卡地,天津茱莉亚学院正式开学,被誉为“海上故宫”的国家海洋博物馆成为享誉国内外的海洋文化新地标。

  聚焦美丽“滨城”建设,杨茂荣表示,“十四五”时期,新区将围绕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和“双城”发展布局,坚持“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改革活区、开放兴区”战略,在加快“滨城”建设上下真功夫、做大文章,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一基地三区”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国内大循环北方枢纽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战略支点。“下一步,我们要把‘滨城’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围绕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加快美丽‘滨城’建设进程。”

  把“滨城”定位理念

  落实到每一个建设项目

  作为新区城市建设主力军,滨海建投集团始终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强化项目规划策划和建设管理,高水平推动项目建设。

  “我们将把‘滨城’定位理念落实到每一个建设项目。”市人大代表,滨海建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郑玉昕告诉记者,“2021年全年,滨海建投计划建设项目57个,其中,续建27个、新开30个。”

  在郑玉昕看来,建设与“津城”相映成辉、竞相发展的“滨城”,是新区发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他表示,滨海建投集团将主动融入“双城”发展格局,瞄准显著增强“滨城”城市综合配套能力,主动配合政府相关部门策划一批满足群众需求、补齐社会事业短板、带动经济发展的新项目、好项目,如规划建设好十二大街疏港通道等新区重大项目,重点策划轨道TOD和滨海新区核心区域城市更新试点,完成第二大街跨津山铁路立交等27个项目,加快推进新区轨道交通建设,实现滨铁1号线欣嘉园东站—欣嘉园站、第九大街站—云山道站等4个区间盾构贯通,年内开工建设滨铁3号线。建成滨海中医医院等重大民生项目,倾力打造黄港生态宜居片区,助力完善城市载体功能,逐步推进智慧路桥、智慧园林、智慧路灯、智慧排水、智慧隧道等平台的建设,全力在“双城”建设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激发“滨城”创新活力

  优化提升招商引资

  2021年,滨海新区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优势,高标准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不断激发“滨城”创新活力,加快建设科技强区。

  市政协委员、滨海新区科技局局长张桂华表示,今年,新区将继续加强科技顶层设计,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速创新集聚谷建设,提升企业创新能级,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加强对有科技含量的制造业的招商,加大生产服务业的招商力度。”今年,张桂华带来了一份围绕优化提升招商引资,支撑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她告诉记者:“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引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也对招商引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企业技术更新换代日益加快,只有招来有科技含量的制造业企业,才能提高招引企业的根植性,保障招引落地企业在本地的迭代更新和持续发展。”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