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天津分社

天津:泰达控股“一企一策”打造一流跨境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时间:2021-07-04 21:47:13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6月30日电 (杨子炀)“2020年10月至2021年6月底,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达控股)到期债务本息全部如期兑付。其中,2020年12月末41.8亿元永续债和2021年3月百亿元债务的如期兑付。”30日,天津市国资两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旗下重要的骨干企业——泰达控股打造一流跨境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情况进行专题介绍。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作为国家和天津重大项目投资建设的“主力军”,截至目前,泰达控股累计投资360多亿元,推进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天津地铁9号线、滨海新区轨道交通Z4线等国家及天津市重点项目建设。特别是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项目,被评为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优秀案例,成为中非合作的典范和“一带一路”的品牌项目。

  排名在中国五百强企业第300位的泰达控股成立于1984年,旗下拥有泰达股份、力生制药、天津发展、泰达物流、滨海投资等6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在金融领域,泰达控股拥有渤海银行、泰达国际、渤海证券、北方信托等为主体的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基金、融资租赁等金融全牌照,其金融资产占天津市总体的2/3。

  发布会上,天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勇表示,泰达控股深化改革方案刚刚获天津市委市政府批复,支持其“一企一策”推进所属企业创新发展。一季度天津经济运行持续加速回升,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9%,国有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天津市出台推动泰达控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是将泰达控股定位为跨境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并作为城市更新项目开发主体之一,运用相关项目开发政策,参与城市更新及特许经营等政府委托或授权的重大项目,有效盘活泰达控股在“津城”和“滨城”拥有权益的土地和房产,并在融资、拆迁、税收等方面予以综合支持。

  泰达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志勇表示,通过高质量发展方案实施,至2025年,泰达控股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12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6.9%;利润总额约83亿元,资产总额预计达到5123亿元,其中净资产预计174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11.9%;资产负债率降至65%。

  泰达控股2020年年报显示,其总资产4596亿元,总负债3104亿元,资产负债率67.54%,较上年同期下降7.27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总收入865亿元,利润总额43亿元,同比增长87%。泰达控股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燕华介绍,2020年5月,泰达控股、中铁电气化局中标滨海新区轨道交通Z4线一期工程是目前天津市最长的地铁 PPP项目。泰达控股下属泰达城市轨道公司承担Z4线投融资、建设、运营和资源开发任务。由建设银行牵头的六家国有大银行组成的160亿元银团已于6月11日为Z4线签约背书。

  依托大量的土地资源和成熟的区域开发经验,泰达控股“十四五”期间在大项目运作方面也有大动作。这其中包括在本月已经启动的占地2.5万亩的“泰达科创谷”项目,目前已聘请国际知名AECOM公司对该项目编制策划和产业规划方案。该项目一级投资629亿元(含土地成本和基础设施),拟分三期开发建设。项目融资总额572亿元,其中227亿元为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